GNOME社区的DVCS调查

Filed Under (General) by rocksun on 04-01-2009

Tagged Under : , , ,

今天看到了GNOME DVCS Survey,报告了GNOME社区579名提交者的一个民意调查。这是一个社区迁移到分布式版本控制工具的调查,调查工具包括git,bzr和Mercurial,以及Subversion。这里简要说明一些比较重要的结果,首先看一下各类分布式工具的普及程度:

这个结果显示高达60%的受调查者熟悉git,这个数字超过我的预想,而接近50%的人在日常生活中会使用git,而认为应该将GNOME项目转为分布式工具的人接近40%。然后是对几种工具的评价,

git的评价最高,另一个结论是高级用户对svn比普通用户有更高的评价。可见分布式工具在开源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,Subversion在这方面也许会有所改变,这对subversion来说并不困难。

谈谈开源版本控制的Google趋势

Filed Under (General) by rocksun on 04-01-2009

Tagged Under : , , ,

首先祝大家2009万事如意,希望我们的Subversion中文站能够越活越好,我们的Blog也越来越精彩。新年伊始,我们可以回顾一下过去,看看在Google中开源版本控制的形势。

我们考察的关键词是subversion,svn,git,mercurial,因为Subversion和缩略用法svn都是用户经常使用的关键字,所以需要同时考察,首先看一下总体趋势:

image

  • Subversion:2004年2月 1.0版本
  • GIT:2005年12月 1.0版本
  • Mercurial:2008年3月 1.0版本

对照上面的发布日期,可以看到Subversion关键词在2004年2月之后迅速飙升,不过,但在2006年之后却逐步下降,而缩写svn却是稳步上升。这似乎和这个工具的流行方式有关,例如,我现在还是习惯使用Subversion这个词,不是很习惯使用svn这个缩写,包括许多subversion开发者也很少用svn这个词来代表Subversion。而许多新手,会经常直接写svn,而不会写Subversion。另外,更重要的一点,越来越多的人把subversion当作司空见惯的命令了,有更多人会发表包含svn命令的文章,也就是subversion从普及阶段进入了应用阶段。

GIT在2005年12月发布1.0,但一直并没有多大的发展,不过根据趋势,最近有较大的发展,并没有和其他关键字一样在年末有较大的滑坡。这与我的感觉也比较匹配,GIT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,应该可以吸引更多专业的程序员的采用,希望不是曲高和寡。不过git的数据可能不够准确,因为git也是一个普通的英语单词。

Mercurial今年发布了1.0,Google趋势对应着有较大的发展,但是Mercurial感觉在发展上缺乏有力的支持,与Subversion和GIT的强力后台相比,Mercurail略显单薄。

下面我们看一下在中国这几个词的趋势。

image

中国的发展相当诡异。中间2005年这一段竟然有一段空白,难道是因为Subversion这个词敏感的中文含义?此后Subversion和svn这两个词的发展和英文有些类似,Subversion逐渐平庸,而svn越来越多,而GIT则是从2007年才逐渐发展起来,不过git本身也是命令,所以它的曲线可能会和svn类似。

在中国,svn的发展没有趋缓的迹象,还处于高速发展时期。